清梧鸷

想了很久小时候第一本看的名著是什么,没有结论。
大部分事情还是记得清楚的,第一本言情杂志,第一本网络小说,怎样走进书店,在旁边练习册那里徘徊,最后抓起来交了钱就跑,满心的羞耻和兴奋。
安娜卡列尼娜是临近小学毕业的时候看的,这个倒是清清楚楚。
破旧的等身木柜作为图书角,放在在靠窗的角落,不知道是谁捐的这本书,分为上下两册,我无心学习,决定用它来打发时间。
那是连起来的两节数学课,大约是初夏,通过折的纸扇来推测的话。现在闭眼还能想起当时的阳光,书放在桌膛里,桌面是浅棕的复合木板,桌膛是深绿的铁。
我怎样刷刷刷翻过它,一上午就看完了,我怀疑在当时我就什么都没记住,如今想起来倒是模糊回忆起安娜自杀的样子,但也许是后来在别处看到的也未可知。
直到如今都是看不下去俄国文学的,细究原因,是我不耐烦细致的景物描写,看东西囫囵吞枣,只记得情节,连台词都无法复述出来。
猎人笔记给我的打击太沉重了,是我第一本连翻都没翻完的书。
它描写森林,描写木屋,描写四季。
我没撑到情节发展就倒下了,这可能为我如今无法成为一个深沉的文学青年埋下伏笔。
绿山墙的安妮,简爱,鲁滨逊漂流记,小妇人,飘。
小学时代看的最认真的几本名著,现在看来它们都有共通性,同我小时候痴迷的过家家有关。
安妮的泡泡袖,简爱在老师那里吃的又厚又香的面包,鲁滨逊怎么种地做食物,斯嘉丽精打细算地养活塔拉,劳里送乔一家的冰欺凌。
每次都直接看这几个部分,跳过恋爱情节,嫌弃对当时的我来说太老的瑞特和罗切斯特。
这种印象根深蒂固,直到如今我还是不喜欢他们。
乔的丈夫更是给了我猛烈一击。
对年下执念到如今。

评论